離開金門多年第一次回鄉過端午節,幾年來金門一切起了沉靜的革命性變化,兩岸開放下文化交流更助長了金門人寬闊的視野,藝文一向是我所觀察關注的一環,白天有幸欣賞由金門國家公園策劃,唐振瑜導演所拍攝的的新片《「落蕃》,掀起了我臉部看似平和,實則壓抑著膨湃不已的交錯內心。
    《落番》以金門早期島民為某生路遠走他鄉為背景所拍,可說是金門近代先民一部開拓血淚史,是我這些年看過最令我感動而驕傲的一部電影,雖我並未歷經過那個年代,卻有著長輩們不時緬懷祖先的叮嚀與共同的感觸與記憶,算來我們該是新一代的「番客」囉!  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VMuiccm5CM
      晚上餐後特到金城後埔出海口夜弔舊時的《同安渡頭》,眺望慈提大陸夜色;最後趁著幾分涼意趕到<遊藝瓊林>拜訪好友,同時巧遇一位愛上金門而定居的詩人,大家一見如故無話不談,<遊藝瓊林>是讓我喜歡的一棟金門民宿,更感動於<游藝家族>是一群來自不同地方的精神組合,這群藝文作家,有金門知名作家黃克全、陳慶瀚、林正珍、楊樹清等、知名音樂家李子恆及盧根、王正凱、張煥杰等幾位新一代藝術工作者,受到瓊林里長、長老與資深文史工作者蔡是民的支持,他們藉著民宿平台共同深入瓊林文史的探討、彙集、創作希望藉由不同創作形式,為聚落《怡穀堂古書院》《落寞老街的整建》《宗祠文化的推展》等文化資產而努力、不論身分背景,共同投入關注及尋求可能的發展,大家的熱情讓我感動,願此祝福大家,攜手讓瓊林亮起來。

   金門    歸鄉人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遊藝瓊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